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索引号:   00256407X/2018-00061 成文日期:   2018-10-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
湖州市开发区着力“六个坚持”推动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有效管理
发布日期: 2018-10-15 17:23:26

今年以来,湖州市开发区统战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严格按照市民宗局“一引、二导、三进三立”的工作方法,创新服务,细化举措,强化落实,扎实推进宗教、民间信仰场所的工作开展,现结合开发区实际情况,整合辖区资源,着力以“六个坚持”推动开发区宗教、民间信仰场所有效管理。

一、坚持常态管理与分类施策相结合

       通过开展联合执法、走访调研等方式落实监督检查职能,其中区统战部门每月开展不定期检查1次,街道统战部门每月开展检查不少于2次,村每周开展走访,做好巡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于存在问题的场所,个别分析,找准定位,分类施策,督促整改,多次检查后整改仍不到位的场所,给与摘牌处理,确保宗教场所的安全与稳定。

二、坚持统一指导与属地管理相结合

以签订的安全责任书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区、街道、村三级联动的管理机制,强化责任抓规范,压实街道、村对辖区内的宗教、民间信仰场所属地管理职能,做到落实到人、落实到位。定期召开民宗工作会议,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及时研究解决新难点、新问题,切实保障基层民宗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坚持教育引导与人才培养相结合

       及时传达省市、开发区民族宗教工作的有关精神,不断扩大理论知识的学习培训面,通过在全区开展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培训、消防安全培训和街道、村(社区)统战联络员培训等方式,提高宗教界人士及统战工作人员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

四、坚持宣传引领与发扬传统相结合

在宗教、民间信仰场所全面推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场所;在各场所立国旗,立标准,立典型,做到宣传上墙。同时,积极挖掘宗教的当代文化价值,赋予新时代内涵,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引导信众正信正行。在各场所推行孝敬、慈善、诚信等传统文化,引导信众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使有益的文化价值深入信众的生活。

五、坚持公益慈善与服务社会相结合

        鼓励宗教、民间信仰场所有组织地开展符合各自特点的公益慈善,教化信众主动参与五水共治、精细化管理等工作,引导其围绕扶贫、救灾、安老、扶残、助学等方面,通过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慈善事业,积极回报社会,弘扬宗教界正能量。

六、坚持整体推进与网格管理相结合

以《开发区民间信仰场所管理制度》为抓手,着力提升民间信仰的整体形象,对宗教、民间信仰场所从组织管理、建筑安全、消防安全、活动内容、食品安全、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排查整改;加大对农村小庙小庵乱建现象的整治工作,严格把控场所的外墙颜色,确保跟总体环境相协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将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有关事务纳入全科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街道“四个平台一张网”的作用,及时发现上报安全隐患,并做到妥善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