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委统战部召开2021年度部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2-01-14 浏览次数: 字号:[ ]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部署安排,1月12日,湖州市委统战部召开2021年度部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统战部部长李上葵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市委统战部全体部委班子成员及有关同志参加。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市委八届十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上,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晓良通报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部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部委班子成员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李上葵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全面系统查找问题、深刻对照作出检查,体现了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高度负责的精神,体现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态度,具有剖析深、准备足、批评准、整改实的特点,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进团结的目的,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李上葵对下一步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一、强化理论武装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作表率。一要在“学懂”上作表率,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作为案头卷、常读书,注重持续学、跟进学、反复学,及时掌握最新精神,切实强化理论武装。二要在“弄通”上作表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淬炼思想、深化认识、提升境界。三要在“做实”上作表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州“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的殷切嘱托,坚决守好守牢“红色根脉”,善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勇当绿色低碳发展的探路者、不断开辟新时代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境界的有力举措。

二、把牢政治方向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持续提高透过繁琐抓本质、剖析问题抓全局、通过偶然揭必然的能力,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清晰。二要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始终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要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快赶超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维护社会稳定等中心大局,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三、深化从严治党

真正把铁的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一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一把手”要支持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开展工作,班子成员要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坚决执行党组织决定,真正把民主集中制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摆在主要位置,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三会一课”等活动,突出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成果,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土壤。三要严守政治纪律规矩,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转变干部作风的意见》,坚决防止和反对分散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做到“对内抱成团、对外一张牌、全市一盘棋”。

四、保持沸腾状态

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以沸腾状态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积极为新时代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画好最大同心圆。一要投身赶超发展,自觉将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结合起来,举“两山”旗、走“同心”路、助“赶超”业,积极引导统战成员投身市域生产力新布局、“五谷丰登”计划实施、“双城”打造等中心重点工作。二要助力共同富裕,深入实施“民主党派帮富、民营经济创富、湖州乡贤带富、少数民族齐富、港澳台侨助富”五大行动,积极谋划推进统战系统“共富班车”项目,持续推进“双百结对·同心共治”、“百贤百企兴百村”、民族村结对帮扶、侨助共富、湖州—海淀民主党派合作联盟等特色工作。三要深化数字化改革,加快“掌宗宝”(宗教场所人员流量监测溯源应用)“场所规划一张图”“社情民意报送系统”等列入省一本账的重大应用场景上线运行,着力形成更多统战系统数字化改革的标志性成果。

五、抓好问题整改    

结合个人查摆和相互指出的问题,逐个制定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张清单”,突出从严从实,切实把整改工作落实好、完成好。一是站位要更高,把问题整改作为争当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排头兵的实际行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做到坚决抓、坚定改。二是重点要聚焦,强化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的意识,紧紧抓住制约统战工作发展的根本性体制性长期性问题,以真抓实改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三是责任要落实,强化整改意识,明确整改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不断为我市新时代高质量赶超发展画好最大同心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