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人才保障、服务民企发展”——湖州召开第23次全市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16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民营企业人才保障,4月14日,湖州市召开第23次全市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会议以“强化人才保障、服务民企发展”为主题,听取人才新政4.0实施情况,分析探讨民营企业的人才发展问题,研究解决现阶段的人才工作困境,积极助力湖州新时代高质量赶超发展。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上葵,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仲仪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方新旗主持会议。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等市直单位有关领导,以及全市民营企业家、新生代企业家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

李上葵同大家分享了三点想法:

一要把贯彻市委人才战略作为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认识人才强市是湖州发展的首位战略、人才是赶超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是创业创新的最强引擎,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坚持以首位的意识、首位的标准、首位的投入,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不断推动我市人才工作迈向更高水平,为我市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要把回应企业家人才关切作为第一使命。经常站在企业家的位置,从企业家的角度,共同审视思考企业人才“引育留用管服”中的痛点和难点,要强化政策支持,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加码人才投入,强化政策引领,切实提高政策吸引力和人才机制活力;要深化政企沟通,用好市领导联谊交友、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新生代企业家“311”领航计划等沟通平台,提高人才工作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要优化人才服务,在做优、做细、做实人才服务上下功夫,以一流服务感召人才、凝聚人才、成就人才。

三要把破解企业人才难题作为份内职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在市委组织部的牵头协调下,做到责任再压实、联动再加强、机制再完善,建立健全人才问题会商研判、协调交办、跟踪督查、反馈评价等机制,真正使民营企业家感受到“自己人”的温暖。



徐仲仪围绕人才引育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招大引强,着力提升企业“人才密度”。强化人才战略储备,在人才发展上要舍得花本钱,围绕技术创新提前谋划人才“储备库”,加强中高端人才、基础人才等各类人才储备。要畅通多元引才渠道,拓宽中介引才、以才引才等多种模式,精准引进企业紧缺急需的人才。要坚持引育用留并举,坚持系统性规划,持续打好引才、育才、留才“组合拳”,让人才像种子一样生根发芽、成长壮大。

二是提能造峰,着力增强企业“创新强度”。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和引领者,打造一流的创新平台,加大企业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载体建设。要打造开放的创业平台,打造企业内部的创业孵化器、创业学院,助推企业快速发展,构建企业自己的人才生态链。要开展紧密的地校合作,深化与国内外知名高校“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高校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推动企业关键技术攻关。

三是蓄势蝶变,着力激发企业“发展速度”。发挥高端人才蝶变效应,切实发挥人才在新技术、新产品等方面的创新作用,破解创业人才融资难、市场开拓难等问题,加大上市培育力度,全力推动人才企业快速发展。企业家要加大力度引进使用青年大学生、青年博士,发挥青年人才的创新力、创造力,推动企业人才结构不断迭代升级。要发挥技能人才雁阵效应,持续完善技能人才薪酬待遇,推广技能人才企业自主评价制度,大力培养头雁型工匠人才,引领打造高技能人才雁阵,让技能人才有更多的获得感。

会上,吉利长兴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童志远、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院长许超、浙江惠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松等7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自企业人才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经信局、市人力社保局、市人才发展集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交流汇报人才工作情况,市科技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就企业家提出的问题建议作了现场回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