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李上葵率市各民主党派主委、工商联主席赴重庆、延安学习考察
发布日期:2018-09-0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贯彻落实2018年全省统一战线暑期读书会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推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型政党制度,传承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学习先进地区多党合作经验,按照全市统一战线读书会安排,822-25日,由湖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上葵带队,组织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赴重庆、延安学习考察。市政府副市长、民革市委会主委闵云,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会主委竺鸰,民建市委会主委金凯,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李红,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市委会主委魏明,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高东,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方新旗,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蒋晓勇等参加。 

重庆是中国民主党派的主要发祥地,是中国“政治协商”的诞生地,也是党的统战工作重要实践地,在我国现有的八个民主党派中,民盟、民建、九三学社以及民革前身之一的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都是在重庆诞生的。为了民主建国,党的领导人和民主党派、无党派老一辈民主人士在这里共商国是,留下了许多统战佳话,写下了不朽的篇章。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寻根”之旅,不仅重温了老一辈民主人士追求民主的历程,更深化了对新型政党制度历史渊源的理解和认识,坚定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在重庆期间,考察组一行与南岸区委统战部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听取了“重庆与多党合作历史”的专题报告,还考察了南岸区多党合作教育实践基地及渝中区楼宇统战工作站。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和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的历史篇章。延安也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发祥地,统战工作渊源深厚。走进杨家岭,当年的峥嵘岁月依然烙在一个个窑洞、一栋栋办公旧址上,吸引大家久久驻足。实地感受“延安精神”,亦让考察组成员坚定了凝心聚力、助力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梁家河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插队生活7年的地方。当年,20岁的习近平挑起梁家河大队支部书记的重担,与村民同甘共苦,打坝造田,修沼气池,建铁业社,办代销店,刻苦学习,修身励志……通过听讲述、看图片、观实物,考察组成员现场了解和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时期学习、生活、劳动的场景,每到一处都让人心生敬仰,也对“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梁家河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学习考察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次重庆、延安之行,行程丰富,感触很多,收获很大,是一次心灵“洗礼”、一次思想“熏陶”、一次精神“充电”,既是先进地区多党合作经验的学习借鉴,也对革命先辈历史足迹的追寻,更是对多党合作建立初心的重温。大家将从革命传统中汲取前行力量,并将革命精神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合作初心、牢记担当使命,深入贯彻2018年全省统一战线暑期读书会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一四六十”的工作体系,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为我市奋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局面,当好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板地、模范生贡献智慧和力量。(供稿:党派干部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