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位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开发区统战-工作半年回溯
发布日期:2018-08-03 浏览次数: 字号:[ ]

半年来,开发区以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各级统战工作部署。在市委统战部指导下,在开发区党委的高度重视下,紧紧抓住统战发展大势,围绕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积极投身“四新主题”实践,不断夯实基础、汇聚合力、提质提效,为加快建设“一流园区,美丽新城”贡献统战力量。

1.加强工作领导

汇聚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合力

一、强化党委领导,半年来,开发区党委先后召开了2018年党建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开发区统战工作会议暨村、社区书记统战事务培训会,出台了《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统战部2018年工作思路和工作要点》。委领导带头学习、研究、参与统战工作,进一步汇聚示范、形成合力。

二、建立考核反馈机制,根据上年度统战工作考核,结合部门、街道特点和工作重点,制定了《开发区2018年度街道统战工作目标考核细则》,强化基层工作执行的主动性和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2.紧密团结新力量,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亮点

在全区范围内,摸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建立名册和联系制度,同时加大对康山街道“心汇窗口”的推进力度,着重发挥法律援助、教育引导、联络联谊、聚贤引导、社会服务、咨政建言六大功能,保持8位常驻律师,为社区居民、社会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服务。并且以基地为载体,多次开展基层普法活动,其中邀请民革援助律师赵永辉讲解青少年权益保护法的讲座,畅通了青少年自我意识表达的渠道和分辨是非的能力,受到了一致的好评。

3.加强校企合作,营造非公发展良好氛围

在经过前期的充分对接,开发区与湖师院通过校地智库协作、大学生社会实践、社会志愿者服务、青年思想引领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致力于建立长期、稳定的校地合作关系,形成互利双赢的良好局面。

一、在龙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五楼建立“同心港”服务中心,紧密围绕开发区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工作群体,充分发挥湖州师院的智库和人才培养的优势,为开发区企业的发展壮大、为开发区企业的转型升级,搭建一个重要的平台。

二、与湖师院统战部一起参观考察了辖区内湖州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进行座谈,推进湖师院围绕服务开发区企业发展组建社会服务团队的建立。

三、在开发区龙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阳光假日小屋举办了“童心港”夏令营开班仪式,对非公企业职工子女的假期生活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探索尝试。

4. 聚力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写好乡贤这篇大文章

民主党派方面焦聚湖州发展的热点问题和中心工作,继续助推建言献策,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活动,并且由民建开发区一支部与嘉兴民建桐乡二支部,民建开发区二支部与昆山开发区支部缔结友好支部。

在全区范围内,完成了对乡贤的摸底工作,在杨家埠街道钮店桥村举行九三学社开发区支社、湖州市摄影协会结对钮店桥村启动仪式,同时建立乡贤议事厅,取名星创空间。发挥乡贤引才引智的独特优势,以创新乡贤文化、弘扬善行义举为理念,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推动建言献策,传承乡村文明。

 5.坚持“两化”方针推动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在宗教、民间信仰场所推行常态化管理模式,落实各街道属地管理职能,层层签订宗教(民间信仰)事务管理目标责任书,在场所推进“三进三立”,文明敬香、“双禁”和反邪教工作。并开展针对场所负责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培训等。

6.聚焦美好生活愿景,发挥统战优势助推社会和谐

推进服务落地贴心,“心汇窗口”成立少数民族服务队,切实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提升宗教场所管理规范化,完善制度、落实举措,确保安全。加强恶劣天气、场所活动期间值班值守,维护场所的安定有序。

引导统战成员全力攻坚“消薄攻坚”工程,促进均衡发展。先后两次组织企业家赴丽水市缙云县开展“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并结对签约,深化“造血”帮扶模式,加速帮扶地区摘帽脱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