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举行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百优争创”推进会暨消防技能大比武
发布日期:2021-06-1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高水平推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6月17日上午,湖州市民宗局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共同举办的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百优争创”推进会暨消防技能大比武活动在安吉县举行。

上午9时许,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鲍鸿出席活动并讲话,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李平担任本次消防技能大比武总裁判长并宣布比赛成绩。

全市各区县民宗局局长、各业务处(科)长,南太湖新区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消防救援支队业务处室负责人,安吉县消防救援大队主官,市、区县两级宗教团体负责人以及各区县消防比武参赛选手200余人参加活动。

鲍鸿指出,消防安全是底线、是红线、也是高压线,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发展大局,更是加强民宗领域“重要窗口”建设的重要内容,还是夯实民宗领域消防基础建设、提升宗教教职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技能水平,交出平安高分报表的重要保证。他强调,一要高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消防安全不仅是重要的民生问题,更是重大的政治问题。要站在我省“三地一窗口”的政治高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把防风险、治隐患摆在突出位置,奋力打造平安建设湖州样板。二要高标准压实安全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三个必须要求,构建最严格、能落地、能见效的民宗领域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确保属地管理责任、民宗部门监管责任和宗教活动场所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将措施落实到位,将任务明确到人,确保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到位。三要高水平提升防控能力。要坚持物防、人防、技防并重,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推进消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深入推进宗教活动场所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实现风险防控的标准化、可视化、智能化,提升消防安全智慧管控能力。四要高频度宣传教育引导。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各级民宗部门、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要采取不同方式加大对消防工作宣传的力度和频次,从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两方面开展宣传引导工作,提升宗教界消防安全意识,积极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抓安全、时时做安全的良好工作氛围。

本次消防大比武分小组赛“45米出2支水枪操”、个人赛“60米油桶灭火操”两个赛事项目。全市各区县共计12支宗教界代表队48人参加消防比武小组赛;24名宗教教职人员参加消防比武个人赛。

各参赛队员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精神,积极展现个人消防技能,奋勇协作拼搏,经过激烈竞赛,安吉县佛教代表等6支比赛队伍获得小组赛一、二、三等奖;长兴县释妙霜法师等11人获得个人赛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

比赛前,市民宗局还联合市委政法委开展了宗教领域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当场向各级宗教团体、教职人员、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发放反邪教宣传手册、《拒绝邪教承若卡》等200余份,详细讲解法轮功、呼喊派、全能神等邪教的传入、发展及危害等本质情况,提高大家对反邪教知识的知晓率和自我防范意识,呼吁大家坚决抵制法轮功、呼喊派等邪教组织及其活动,积极揭发、举报邪教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抵制消除邪教带来的不良影响,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努力为平安湖州建设贡献宗教界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