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召开民族村振兴暨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8-09-0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全省实施民族乡村振兴计划启动仪式暨“双百村结对行动”动员部署会精神,推进《湖州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新一轮少数民族村结对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落地落实,助推少数民族村乡村振兴,815日上午,湖州市在安吉县召开民族村振兴暨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总结前期帮扶工作成果,探讨交流工作经验,研究部署新一轮少数民族村结对帮扶工作。

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上葵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沈火江主持会议,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农办、市财政局、市建设局、市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旅游委、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相关负责人;安吉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及各帮扶部门分管负责人,安吉县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报福镇、章村镇及中张村、郎村村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李上葵指出,在市、县、镇、村四级的共同努力下,通过4年多的“多层次结对、全方位帮扶、项目化落实”,两个民族村经济发展水平大幅提高,项目建设投入持续增长,文化经济转化效益明显,进入全省民族村的第一方阵,成绩来之不易,工作可圈可点,值得充分肯定。 

关于下一步结对帮扶工作,李上葵强调:

一要审时度势,全面把握民族村振兴新形势。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民族村振兴的要求部署,准确把握新一轮帮扶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既要看到形势喜人,实现振兴有基础,也要看到形势逼人,必须正视挑战找差距,更要看到形势催人,必须拉高标杆再出发,充分利用“生态”和“民族”两张金名片,努力提升村寨辨识度、产业竞争力、内生发展性。 

二要全力以赴,确保完成民族村振兴新任务。关键要科学规划、集成资源、强化造血,把政策资源与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有机结合,实现以输血为主向造血为主转变。通过推进顶层设计、加大财政扶持、精准对接政策强化帮扶合力,通过坚持绿色发展、培育特色产业、促进产业融合提升造血能力,通过集聚人才、汇聚智力、凸显民族激发内生活力。

三要强化保障,努力打赢民族村振兴攻坚战。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标准化、标准绩效化”的思路,高度重视、加强协作,凝聚合力抓推进;完善“多层次结对、全方位帮扶、项目化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长效抓推进;按照“年初有部署、年中有督查、年末有总结、一年一通报”的方式,强化督查抓推进。

会上,安吉县汇报了结对帮扶工作安排,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局、市旅发委分别作了帮扶表态发言,民族村所在乡镇——报福镇和章村镇汇报了新一轮帮扶工作计划。  (供稿:民宗一处、安吉县委统战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