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代表人士专访】工匠精神 文化之道——记市知联会副会长、中国插花艺术师应国宏
发布日期:2018-05-07 浏览次数: 字号:[ ]

 春光明媚,百花绽放。正是莺飞草长,人间四月天,在人们心间,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光。4月2日下午,我们带着一份愉悦的心情,为一位具有工匠精神、人文之脉、孜孜不倦、辛勤工作的他,作一访谈。


   
真的,世间之事,多有巧缘,当我今晚已近11点之时,动笔写此文时,电视机屏幕上,中央电视台正播出一个令人惊奇的讯息,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从全国超过十万位报名者中,挑选出一百余位诗词达人,会聚央视舞台。历经多轮拼博,最后的冠军,竟然是一位奇貌不扬的外卖小哥。
    这说明了什么呢,这正如国学大家钱穆所论:“诗歌、文学、艺术是应用的、实用的” (见钱穆《中国文学史》),这使我联想到这次访谈的插花艺术家,他同样是在“民间生根发芽”而结出成果的。因为,这些艺术的发展,必须接地气,才有其生命力。如若回顾一部中国艺术史,让我们看到,中国的众多艺术,均在工匠精神的心灵中孕育而出,譬如中国陶器花纹、中国丝绸绣花、古代鼎器艺文等。中国的艺术,是欣赏与应用相融,即文化与人生合一。中国的古砚与古花瓶,是古董但同时又可使用,并不如西方般专为摆设之用,故中国历史文化,始终是应用的、现实的。而作为湖州知联会副会长应国宏,正是古为今用、接地气并从湖州走向国内外的插花艺术师。


这次访谈的应国宏,正是从民间土壤中应时而生的。从1990年创办“勿忘我”花店,他便开始了自己的艺术生涯。随着人民对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对于生活美的不断提高,为了满足人民对生活品质与心灵情趣的追求,随着时代的向前,他最早走了湖州地域,而今天的应国宏先生,是作为中国“文人花道”的创始者,出现在公众的视野。
    迄今,他有一大堆头衔,市政协委员、市知联会副会长、市台联会副会长、市区商会副会长以及勿忘我花卉公司董事长等,但他更热爱中国插花艺术协会秘书长、 CCTV全国十佳花艺师等这般具有艺术世界中的称号。
    那天,在他的小工作室,说不尽、道不完的,是插花的艺术和人文精神。当我问他,为何打出了“中国文人花道”的品牌,他答曰:“中国自古就早有了花道,后因世事所变,认为拈花惹草是堕落,其实,如今赏花护花、爱花惜花,已成为公民的一种文明规范。据史载,中国专论插花艺术的著作,是在明代万历十九年(1591)刊印的高濂《遵生八笺》中,‘瓶花之拈’‘瓶花三说’‘瓶花三说’等篇,其讲的插花原则,成为后人插花的理论与实践的基础。而日本享誉世界的花道,本源自中国。国内在历经一段历史空窗期之后,于改革开放之八九十年代,花艺事业重新发展起来。我正是在1990年开始涉足插花艺术领域,成为头一批的开拓者。”
    听他一席话,倒使我想起读过的一本书,说六朝前期,以古代器皿承载了插花的历史记录,尔后考古发现,河北望都,于东汉源阳候孙程的墓道中,有一处壁画,正绘有一个陶质圆盆之中,均匀地插着六支小红花,并置于方形几架上,从而形成了花枝、容器、几架三位一体的形态,这应是中国最早的插花图证。当然,至于如“折花奉秦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寄一枝春”这样的诗,更可视为中国插花艺术的发端,而中国的插花艺术,就有了更向前推的历史。


与应国宏访谈时,谈得最热烈的为分享他从个人经历中生发出的对艺术与人生的感悟。他不时把他面前那盆插花当成教材,向我不倦地讲解,藏于他镜片后的眼神,这时更显得炯炯有神,话声也高了八度。那一刻,春日午后的阳光,也正从窗外透射到他的面额上,而应国宏慢慢把话头转为慢条斯理地给我讲解其中插花世界的妙处。而当谈到对各种花类在不同的季节里,作用于人的心里的审美功能时,于精彩之处,他会停顿下来,抬起头注视着前方,像是沉浸在自己用心创造的插花艺术世界里一般。
   他说其心愿是,通过自已的实践行动,让每一位中国人,都懂得插花、赏花!在花艺道路上,他坚持“公益” +“花艺”的宗旨,将插花艺术的学习与教学生活化为一体,使中国文人插花这种艺术形式,让人们的心灵快乐而灵动起来,从而轻松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去。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长谈,他有时心气激越,有时慢条斯理,已像一位专业的老师,似手中拿着一教鞭,向我一项项讲来。他说:“我所创的‘中国文人花道’,表现出的特色是以‘线条’为核心,整体造型,简洁明快,重天然意趣,极富诗情画意;在花器的选择上,突破传统六大容器的局限,只要搭配得宜,任何可以盛水的容器,都可以当花器;用花以代表文人高雅精神,以‘梅、兰、竹、菊’等中国本土花材,为达到其升华后的精、气、神的文道原则;讲究信手拈来,无物不可用;以花言志,表现了清雅隽逸、灵慧孤高、洒脱飘逸、平和悠远的审美情趣。
    他向我谈了插花艺术的多元发展,而他推崇的特色,是把中国文人几千年来由儒家学说所推崇的“清、秀、雅”的品格,融入于他的工匠精神与花道艺术中去,从而形成自已插花的流派和风格。这无疑使应国宏先生,成为了中国文人花道流派创始人、文人花道的传播名师人物。
    2010年,他担纲上海世界博览会上中国民营企业馆景观花艺的艺术总监,个人也先后参加了国内外各种花艺比赛,获得了许多奖项。同时,在充分继承与恢复中国传统文人插花的技巧、表现手法、以花言志的精神境界的基础上创建的中国《文人花道》,以恢复与发扬文人花道的生活化为原则,自成一派。也许,当许多人忽视人们生活中的审美艺术和视觉文化的研究,因为,人眼的观看艺术心理,不仅出于对客观世界的的观察,也为寻找自身存在的需求。
    作为市政协委员,应国宏在那么忙碌的工作中,还积极参政议政。历年提交议案达50余件,多次获得优秀提案和重点提案,并多次获得优秀政协委员荣誉称号,两次参加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在市台联会,他积极组织参加台属联谊活动,通过联谊活动,加深与台属的联系沟通,宣传政府的相关政策。他还以文化搭台,促进海峡两岸的交流和联系, 2018年前往台湾科技大学,成功举办专场花艺讲座,受到好评和推崇。
    应国宏在传承的基础上,总结多年来的插花实践,创立了具有浓郁传统文化特色的中国《文人花道》这一花艺流派,并在全国加以推广,目前已在广州、武汉、重庆、西宁、洛阳、杭州、温州、金华和湖州本部开设培训教室,参与培训的人次超过一万多。凭借古朴雅致兼简洁流畅的风格,让原本阳春白雪的插花艺术走入寻常百姓的生活,受到了广大插花艺术爱好者的普遍欢迎和关注,以融入生活的方式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插花艺术。
    当访谈快结束时,让我窥到了他原本壮健的身形中,时时闪现出来的风雅之道,粲然可观。应国宏创办了“中国文人花道”,只寥寥六字,但在中华民族文化史上,那文人花道,至少流传了一千多年,这不是玩艺儿,亦非理论化;而是一首带着泥土的诗、一幅灵动的画。虽说,至今专论插花艺术的著作多多,专画插花的书画不胜牧举;所谓“岁寒三友”,亦可在他的插花工艺世界里衍生而出。但一句话可以点醒你,应国宏所创之插花艺术流派,我们得用文人的眼光来欣赏,来细细品味,才可得“中国文人花道”的意境和情趣,才能直达艺术的本质。其插花艺术,以人文涵养了人们心灵,以工匠精神体味了人生,在“我至、我见、我赏”中飞扬了文化之美满,相信应国宏将会“以文载道,以文载艺”,更上层楼,创新工艺,风光无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