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兴江:专注实业传承湖商精神
发布日期:2017-12-01 浏览次数: 字号:[ ]

      人物名片:高兴江,永兴特种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工商联副会长。中共党员,大专学历,高级经济师。 2000年出任由破产的国营湖州钢铁厂组建而成的湖州久立特钢有限公司(2007年更名为永兴特种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在九年的创新创业过程中,实现了电站高压锅炉用材的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空白,不锈钢棒材市场占有率连续四年位居行业第一,适用于高要求无缝不锈钢管的双相不锈钢管坯交货量已连续三年占据国内市场总额的50%以上,行业龙头地位十分突出。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辈子能把一件事做好就不错了,所以我只专注于一件事——特种不锈钢棒线材。”这是永兴特种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兴江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正是因为专注于一件事,高兴江带领永兴特钢创造了多个奇迹,总资产从创业初的5000万元上升到38亿元,产能从年炼钢2万吨上升到25万吨,连续多年获得湖州市纳税大户荣誉。

     出生于1963年的高兴江创业前曾当过7年兵,军旅生涯造就了其坚韧不拔的个性和严格高效的执行力。凭借超凡的魄力和坚韧的性格,他不仅破解企业发展死局,还带领企业渐渐张开了腾飞的翅膀。

     在多年的创业过程中,高兴江始终以打造“国内不锈钢棒线材精品生产基地”为战略目标,潜心专注特种不锈钢棒材线。时光荏苒,这一坚持就是17年,艰苦卓越的17年,硕果累累的17年,永兴特钢实现了耐高温浓硫酸高硅不锈钢的国产化,成功炼制核电自主制造材料……企业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不锈钢棒线材龙头企业,不锈钢棒线材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居前三,其中不锈钢棒材市场占有率多年位居行业第二,双相不锈钢管坯国内市场占有率50%以上,为国家基础工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有多种产品出口海外。

     求新求变一直是永兴的主旋律,而高兴江说他所理解的创新是一步一步体验出来的,靠的是一股子执着的信念。为了给永兴特钢注入新鲜血液,高兴江曾十赴上海,历时四年,以诚动人,请到国家级专家、教授级高工朱诚。“我们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是必须的。”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高兴江走得异常坚定。

     在高兴江的带领下,公司每年投入大量研发经费,用于技术创新和改造,提升工艺技术水平。公司拥有省级企业研究院——永兴特种不锈钢研究院,下属的理化检测中心已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证。拥有专利67项,与国内多所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今年永兴特钢在创新突破上迎来一个标志性转折点,总投资8亿元的高品质不锈钢及特种合金棒线项目已于10月25日投入试生产。这条生产线工人从原来的100多人减少到30余人,更重要的是,设备的更新换代,倒逼了操作工人的素质提升,无形中就是一次对企业血液的重塑提升。

     据介绍,这条全英文生产线是永兴特钢产品转型升级的关键,产品用于加工石油化工、百万千瓦火电锅炉核电、航空等领域的耐腐蚀、耐高温材料。同时,项目在智能制造、高效能源和节排上运用了行业内最先进的技术,是当前企业提高绿色竞争力的拳头项目。

     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经济,高兴江是有底气的,“未来发展绿色经济是大势所趋,智能工厂的建设和推广是企业获取可持续发展竞争优势的必然。正所谓抓住时机就谋上,踩不上节点就出局,未来企业前进的方向一定是绿色智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