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明:再造一个新超威
发布日期:2017-12-01 浏览次数: 字号:[ ]

    人物名片:周明明: 1968年出生, 1990年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高级工程师。现任超威集团董事长。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人员,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先后担任浙江省自行车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浙江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短短5年就研发出国内第一个铅酸胶体蓄电池,此后更是自主研发纳米蓄电池、锂电池、储能电池,带领超威发展成拥有2万多名员工、近100家子分公司、销售收入突破900亿元的中国500强企业、香港上市公司。他就是周明明,超威集团创始人。
    1989年,周明明从杭州师范学院化学系毕业,成为一名教师。拥有别人羡慕的“铁饭碗”,他却做出了令旁人不解的选择。出身于电源研发之家、酷爱化学专业技术的周明明,追寻内心声音,不顾家人反对,辞去公职,办起集研发与制造于一体的电池厂,立志研发出能与洋品牌叫板的优质国产电动助力车铅酸蓄电池。
    创业初期的周明明每天工作达16个小时,他向北京、沈阳、哈尔滨、重庆、上海、厦门的著名蓄电池科研部门、电化学专业博导等一批国内顶级专家和教授发出了十多张聘书,获得了一流的技术支持,超威由此驶入了创新创业的快车道。
    周明明坚持“人才在哪里,就把研发平台建设到哪里”。目前超威已相继在美国、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法国等国建立了海外研发机构8个。加上之前在国内建成的8个研发基地,超威在研发机构的布局达到了15个。
    短短几年内,超威应用高新技术制造而成、各项性能领先国内同类产品的铁路机车车辆以及电动汽车等蓄电池产品,相继研发投入生产。产品供不应求,企业经营业绩连年翻番。作为一家民企,更承担了80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任务。
    2010年,超威在香港主板上市,目前已在全球拥有100多家子分公司,综合实力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62位、“制造业500强”第67位,中国民企500强第31位,中国轻工百强第6位、电池行业第1位。“超威有能力、有信心、有责任,在做强、做优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整合全球新能源优势资源,再造一个新的超威。” 2017年8月7日,在中共长兴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体 (扩大)会议上,周明明发言说,振兴实体经济,对一个企业来说,靠的就是科技创新,这是实现永续发展、再造一个新超威的“思想”和“灵魂”。
    从教书匠到董事长,周明明打造的超威成为业界神话,他自己也成为富有书卷气的儒雅湖商典范。他眼中的湖商精神,是一笔宝贵财富,“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湖商精神,那就是创新、服务、合作、担当。”周明明说,“作为新一代的企业家,我们要站在全球化的视角下,传承和弘扬湖商精神。我们全体湖州企业家要敢想、敢拼、敢做、敢担当,走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合作共赢、开放包容四个发展之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