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增祺:“湖商精神”架起亚非“桥梁”
发布日期:2017-12-01 浏览次数: 字号:[ ]

     人物名片:陆增祺,原籍湖州, 1927年12月出生,后随父移居香港。 1973年,陆增祺与其胞兄陆增镛共同创立香港亚非纺织集团,率先将湖商精神发扬至世界各地。经过40多年创业积累,目前亚非集团不仅在香港业界享有盛名,而且成为世界时装产业的领跑者。目前,陆增祺事业已由其爱女陆雅仪接棒。陆雅仪现为亚非集团主席、浙江省政协常委、湖州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湖州旅港同乡会会长、香港浙联会副会长。陆增祺坐镇香港总部统筹一切,陆增镛则远渡重洋,赴毛里求斯开疆拓土。

年逾九旬,仍精神矍烁,谈兴甚浓。听说湖州家乡记者专程赴港,陆增祺老先生欣然接受采访,谈创业历程,话故乡情怀。事业虽然已传于爱女,但谈到故乡湖州、谈到湖商精神,老先生仍希望多为家乡出力,令人顿生“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之感慨。

陆增祺出身书香门第, 1949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后,随父移居香港,此时家道中落,客居异乡。父亲于1953年去世后,与胞兄陆增镛一同挑起生活的重担。恰在此时,香港纺织业界发生一件大事,太平洋毛纺厂与东亚毛纺厂合并,这也成为陆增镛、陆增祺兄弟事业的重大转折点。陆增镛被聘为东亚太平毛纺集团营业部经理,陆增祺则被聘为东亚太平总经理秘书。陆氏兄弟的事业自此与棉纱、毛纺紧紧联系在一起。事业蒸蒸日上,两兄弟却不安于现状,开始酝酿展示身手的更大舞台。

1970年后,香港纺织业竞争日趋激烈。陆氏兄弟注意到香港地价急升、人工急涨,企业生产成本迅速攀升,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存空间面临着诸多挤压,此时一条并不起眼的信息引起了他们的关注:非洲国家毛里求斯在香港寻找贸易伙伴。

他们认定这是一个重大机遇,一个自主创业、崭露头角的难得机会。兄弟俩一商量,下定决心辞去收入颇丰的工作,携手创立了亚非集团,由此迈开了自主创业步伐。“湖州人虽然力求稳健,但向来不会安于现状,而是勇于创新,但我们不打没把握之战! ”陆增祺说,亚非集团创立之际,他们在香港和马来西亚各开设了一间毛衫厂,在毛里求斯则大力拓展设立了毛纺厂、染厂及针织厂等,形成配套作业。

就这样,亚非集团规模日渐壮大,湖商精神得以传播到毛里求斯。其后,毛里求斯被接纳为欧洲共同体附属会员国,亚非集团也因此尽享无配额的优势,业务如虎添翼,企业员工逾万,产品也销往欧美等地。毛里求斯一度成为世界第三大毛衫出口国,亚非集团发挥了巨大作用。从非洲的毛里求斯到马达加斯加,从亚洲的马来西亚到祖国大陆的广东、浙江等地,亚非集团打造出了一个横跨亚非两大洲的企业集团。

多年来,陆氏家族情系桑梓,热心支持家乡建设,尤其重视家乡教育事业,多次捐资助学,还在湖州设立了“陆增镛纪念馆教育基金”。“身为湖州人,有机会为家乡做点事、为故乡建设出点力,自己也非常欣慰。”陆增祺说,衷心希望新一代湖州人能够传承湖商精神,更加勤奋地把湖州建设得更加美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