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任:坚守主业 振兴实体
发布日期:2017-12-01 浏览次数: 字号:[ ]

     人物名片:张天任, 1962年出生,湖州长兴人,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党代表、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现任天能集团董事长。经过30多年发展,天能集团在他的带领下已形成集电动车动力电池、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以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为一体的国际化现代企业集团。集团现拥有30家国内子公司, 3家境外公司,四省八大生产基地, 2万多名职工,总资产逾150亿元,年营收总额900多亿元。

    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排名第26位,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167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名第29位,中国电池行业十强第一……作为行业领跑者,近年来,天能集团持续刷新着发展业绩,企业2016年营收215亿元,同比增长约21%,净利润超9亿元。
    而这一切成绩的背后,不得不提的是企业的掌舵人张天任。出生于农民家庭, 26岁时借5000元创业, 45岁企业在香港主板上市, 51岁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为民生谋福祉, 54岁获得全球新能源商业领袖称号,张天任创造了一个个传奇,但内心却总有着一份对于实体经济的坚守。“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湖商,湖商精神必须要传承,并不断创新、发扬。天能从小作坊到如今的规模型企业, 30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坚守实业、坚守主业。坚守,坚守,再坚守,是天能取得今天成绩的关键,也是湖商精神的体现。”张天任说。
    张天任出生在长兴县的一户寻常百姓家。 16岁的他成为了中国最早一批“打工仔”。 1988年,天能的前身长兴县煤山蓄电池厂因为产品陈旧,濒临倒闭, 26岁的张天任,用积攒的7000元钱加上借来的5000元承包了这家村办小厂,从此开启了天能的辉煌之旅。
    上世纪90年代末,张天任敏锐地意识到,动力电池会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商机。为此,他不惜重金聘请专家驻厂研发攻关,率先研制出了新型电动自行车动力电池。此后的十年间,天能持续发展,并于2007年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中国动力电池第一股”。
    在当时,“多元化发展”成为不少大企业的发展热潮。但张天任始终坚持把新能源动力电池做精做透。张天任认为:“转型升级不是从制造业转向房地产、转向IT,而是要有一颗‘专注’的心,让自己在原有行业里实现质的提升。”正是这种专注,这份坚守,让天能苦练内功,加强研发,稳居中国动力电池的领军者地位。“湖州是‘两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模范生’。作为新能源电池行业的从业者,我深知,没有绿水青山,哪来金山银山。发展循环经济,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是我和我的企业重要的责任。”张天任说。
    在这种理念的支撑下,张天任在科技创新,绿色环保方面开始了大刀阔斧的转型升级。 2009年6月,天能投资18亿元在长兴吴山工业园区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工厂污水实现了零排放,铅回收率达到99.9%以上,成为国内乃至国际先进的废电池无害化回收基地和再生铅示范工程。
    2016年底,天能年处理能力可达15万吨的天能循环经济产业园二期正式投入使用,意味着天能集团年处理废旧铅蓄电池将达到40万吨,相当于“消化”掉浙江省70%的废旧电池。“真正的商人并不是唯利是图,而应该义利并重,实业报国。相信这也是百年湖商沉淀下来的重要精神。”张天任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