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福成:西藏班孩子的“汉族爸爸”
发布日期:2018-10-15 浏览次数: 字号:[ ]

提起遥远的西藏,我们的眼前就会浮现这样的画面:蔚蓝的天空高远洁净,雄伟的珠穆朗玛峰巍峨高耸,日光城拉萨身披七彩霞光,布达拉宫金碧辉煌……在埭溪镇湖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学校西藏班,有一群特殊而又平凡的教师,他们既当老师,又当父母,沈福成老师就是其中平凡的一员。

“这些远离父母万里的藏班孩子刚到这里时,大多只有十六、七岁,生活自理能力差。” 沈福成老师回忆起往届的学生。他们不会用热水器,不爱洗澡,不会铺床叠被,由于从小没有养成讲卫生的习惯,一件衣服一直穿,天热不知减衣,天冷不知加衣。老师们就手把手教他们洗澡、洗衣服、铺床叠被子。孩子生病了,老师第一时间带他们去看病,并轮流照顾。“这群孩子的文化基础是参差不齐的,接收标准课程的能力比较薄弱,我们根据他们的接收能力,‘量身定做’教学计划。” 沈福成老师说。

由于路途遥远,这群孩子只有暑假才能回家,于是,如何安排孩子们的周末和寒假时光,也成为了学校和老师的工作之一。组织开展茶艺茶道、陶艺制作等课程来丰富孩子的业余生活。每逢节日,尤其是春节和藏历年,藏族孩子们思念家乡亲人,常常泪流满面,我们西藏班的老师就是他们的父母亲人。中秋节,沈福成老师和他们一起赏月;除夕夜,和他们一起做年夜饭;一年一度的藏历新年,学校领导和老师也会按照藏历新年的习俗与孩子们在一起度过。多少次的朝夕相伴,多少次的促膝长谈……沈老师也因此被学生尊敬地称呼为“沈爸爸”。就这样,从沉默寡言到笑容满面,从格格不入到温暖有序。

亲其师,信其教。“学校自2010年9月承担内地民族班办班任务,并于同年开办西藏班,2014年开办青海班,2017年开办云南班。” 湖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学校王早荣校长说,“至今已经培养了五届中职毕业生,总毕业人数88人,其中44人顺利升入上级院校。” 为了让学生能尽快适应新环境,更为了加强融合教育,学校借助“少数民族之家”等活动平台,抓住民族传统节日等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意识、遵纪守法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成为民族团结的维护者、促进者。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赴绍兴鲁镇、杭州宋城、乌镇、南京等地进行参观游览,近距离感受祖国历史文化。

据悉,“汉族爸爸”是湖州市吴兴区开展民族工作的一张金名片。除此之外,吴兴区还在龙泉街道潜庄社区、东林镇青山工业园等地创新成立13个‘少数民族之家’,成立全市首家区级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下设乡镇街道分会13个,成功打造了一批基层特色组织阵地。“少数民族之家”与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已经成为吴兴区联系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与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吴兴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