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召开民族村振兴暨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8-08-17 浏览次数: 字号:[ ]

8月15日上午,湖州市民族村振兴暨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在安吉召开,会议总结前期帮扶工作成果,探讨交流工作经验,部署新一轮少数民族村结对帮扶各项工作、助推民族村振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上葵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沈火江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牢牢把握中央、省、市对民族工作的战略部署,深刻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全面部署、浙江省对民族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新一轮少数民族村结对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会上,安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汇报了结对帮扶工作安排,报福镇和章村镇汇报了新一轮帮扶工作具体项目计划,市交通局、市农业局、市旅委作为帮扶单位代表做了表态发言。

李上葵表示上一轮的帮扶工作可圈可点、帮扶成绩可喜可贺。通过四年的结对帮扶,民族村经济发展水平大幅度提高、项目投入持续增长、文化经济转化效益明显。当前民族村发展“天时”、“地利”、“人和”齐备,发展基础夯实,已经形成了“畲族风情+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李上葵对新一轮的帮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审时度势,深刻认识民族村振兴面临的新形势。准确把握新一轮帮扶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利用好“生态”和“民族”这两张金名片,努力提升畲村辨识度、提高产业融合度。二是要全力以赴,确保完成民族村振兴新任务。各帮扶单位要发挥各自优势,主动参与到民族振兴的行动中来,科学规划、合力推进,努力提升民族村发展的“造血”能力,激发民族村发展的内生活力,推动民族村自强发展、内生发展;三是要强化保障,坚决打赢民族村振兴的攻坚战。新一轮帮扶工作要全面实行项目化管理,拉高标杆、提高标准,通过工作项目化、项目标准化、标准绩效化,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帮扶项目取得实效,力争我们两个民族村发展在全省民族村中处于引领地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