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为财役走歧路 苦心经营算盘空
发布日期:2023-04-20 浏览次数: 字号:[ ]

    “现在刻骨铭心地懂得了,最宝贵的财富是组织的信任,是家人的团聚和自由,而不是什么金钱,如果你违法犯罪了,所有的财富都是一场空。”

  接受监察调查期间,景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毛南俊幡然醒悟。

  因醉心“钱途”走上贪腐歧路,苦心经营却断送前途赔上自由,最终换来了一场空……毛南俊的案例,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心无惧,小节失守埋祸根

  在常人看来,毛南俊的人生可谓一帆风顺,他从小家境良好,学业事业顺风顺水,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大学毕业后,毛南俊到景宁县职业高中任教,2000年3月,他通过“双推双考”走上仕途,此后在多个重要岗位任职。

  然而,在令人称羡的表象下,他的价值观却逐步错位。早在上大学的时候,受消费主义思想影响,毛南俊的不正确的金钱观和价值观就已萌芽,走上领导岗位后,权力带来的影响力,让这种错误的观念开始逐渐生根。为了“广开门路”谋取财富,2014年,他在旁人的带动下做起了“借贷生意”,向管理服务对象放贷并收取利息。

  “我的第一笔违规借贷是朋友介绍的,他说照顾工程老板拿利息是没问题的,从那时起,我就开始了违规借贷。”毛南俊在接受监察调查时坦言。

  正是因为敬畏心的缺失,让毛南俊放松了警惕,在违规借贷中屡失小节。调查期间,办案人员在毛南俊的工作笔记本上发现了一些穿插在会议记录中的“神秘”数字和公式。在这些公式里,“2.0”“1.5”“1.2”等数字在乘号后面呈规律性高频出现,引起了调查组的注意。通过核实,办案人员发现,这些“神秘”数字,是毛南俊放贷所收的利息,而公式,则是他在为自己盘点规划“财富蓝图”。

行无界,权钱交易谋私利

  小节一旦失守,各类歪风邪气就会“乘虚而入”。除违规借贷外,毛南俊还长期收受工程老板赠送的礼品,特别是2020年其新房装修期间,工程老板们“闻风而动”,向其赠送盆栽、石头工艺摆件等各种名贵装饰品。

  “他们接近我的唯一目的,都是为了利益,只要我喜欢的,都会投我所好,千方百计地去找来,逢年过节都到我这里来送礼,实际上他们都是来给‘局长’拜年的,而不是给我本人。”对于工程老板们极尽讨好的原因,毛南俊心知肚明。

  如果说对金钱的执念是毛南俊思想堤坝上的蚁穴,那么工程老板的围猎则是叩开其贪欲闸门的“敲门砖”。毛南俊在忏悔录中写道:“由于自己爱占便宜的心理,叫某工程老板帮忙处理个人事务,花了2万余元……他的‘大方慷慨’,加上工程也确实做得挺好,让我把他当成了靠得住的‘身边人’‘好兄弟’。”

  为感谢工程老板在关键时刻的鼎力相助,2013年6月任景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后,毛南俊利用其职务便利帮助该工程老板顺利承揽了某乡镇的土地平整项目。这之后,该工程老板又投桃报李,以利息回报、股份分红等名义多次向毛南俊赠送好处费。一来二去之间,毛南俊的底线节节溃败,为日后前途全线“崩盘”埋下了祸根。

  2015年5月,毛南俊任景宁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经手的项目更多了,在权钱交易上也更加肆无忌惮了。这一时期,他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在项目承揽、款项结算等环节提供帮助,并从中收受巨额好处费。

路已偏,前途崩盘悔时晚

  贪腐犹如高空“走钢丝”,随时都有坠落的风险。2022年3月,毛南俊因涉嫌严重违法接受景宁县监委监察调查,其脚下的钢丝终究迎来了断裂的一天。

  经查,毛南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行使公权力的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行使公权力的宴请、旅游等活动安排;违反组织要求,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个人决定重大事项;违反廉洁要求,收受他人贿赂,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与民间借贷;违反公职人员道德要求,参与赌博。2022年8月,毛南俊被开除公职,没收违法所得共计348.38万元。

  经法院审理查明,2012年至2021年期间,毛南俊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承揽、项目资金拨付等事项上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235.1万元。2022年11月,毛南俊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