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系统警示教育案例汇编》之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1-12-03 浏览次数: 字号:[ ]

        26.令计划案件。令计划,原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经查,被告人令计划利用其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主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情节严重;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2016年7月,审判机关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令计划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犯滥用职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7.广元市旺苍县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杨林生与管理服务对象多次赌博敛财问题。2017年5月至2018年5月,杨林生任旺苍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期间,与玖鑫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某某及其公司人员“斗地主”七次,以接受打牌“铺底”、赌博方式敛财共计3.92万余元。同时,杨林生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12月,杨林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旺苍县委常委、委员、统战部部长职务。

        28.犍为县统战部退休人员屈均田酒驾案。2017年6月19日,屈均田酒后驾驶小型轿车行至乐山市市中区凌云大厦路口处时被交警当场查获,受到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罚款1900元的行政处罚。2018年4月19日,屈均田同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9.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曹文敏被“双开”。曹文敏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党性,“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项纪律”项项违反,权力观异化,卖官鬻爵、腐化堕落、道德败坏、对党纪国法置若罔闻,严重破坏了当地政治生态。曹文敏无视党的纪律,不守党内规矩,疫情防控期间聚众赌博,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使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用公款包租接待场所供个人使用,收受礼金;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收受他人财物,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在煤炭领域投资获利,生活糜烂,搞权色、钱色交易,纵容、默许配偶在其管辖地区利用其职权及影响力经商,谋取私利;干预和插手公安机关办案;不注重家风建设,对子女失管失教,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经济上贪婪无度,甘于被不法商人“围猎”,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公款,中饱私囊。曹文敏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隐瞒境外存款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批准,决定给予曹文敏开除党籍处分;由自治区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30.中央台办原副主任、国台办原副主任龚清概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经查,龚清概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挥霍浪费公款,违规打高尔夫球;严重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股票、房产情况等个人有关事项;严重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长期占用私营企业主高档汽车,搞钱色交易;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龚清概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经中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龚清概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