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系统警示教育案例汇编》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1-07-08 浏览次数: 字号:[ ]

【违规发放补贴问题】

              1.遂宁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市民宗局原局长黎砚光违规发放津贴、奖金等问题。2015年9月至2017年3月,经黎砚光同意,遂宁市民宗局使用其下属社会团体遂宁市宗教学研究会的资金,给遂宁市民宗局全体正式职工发放津贴、奖金共计6.16万元,其中黎砚光个人领取0.84万元。同时,遂宁市民宗局还存在违规设立“小金库”等问题。黎砚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遂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职务。违纪款已全部追缴。

          2.天等县东平镇政府副镇长凌德标违规经办、同意套取公用经费用于发放津补贴、过节费和支付违规宴请等问题。2013年1月至2017年3月,凌德标在担任天等县东平镇人大副主席、党委统战委员、副镇长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过本人经办或伙同他人虚开发票套取公用经费175226元,其中用于冲销无票据开支118608元;用于违规发放津补贴、过节费和支付违规宴请等开支56618元。凌德标作为分管财务领导审批通过,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违规公车私用问题】

            3.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崔勇违反规定公车私用。2014年2月2日,崔勇在春节期间,私自驾驶按规定本应封存的工商联牌号为新H82101北京现代轿车,携家人慰问贫困党员,并对同事进行拜年。富蕴县纪委给予崔勇党内警告处分。

          4.黔东南州从江县委统战部驾驶员兰天矾违规公车私用问题。2019年4月1日至12日,兰天矾私自4次违规使用本单位公务车辆接送女儿上学。兰天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利用管理驾驶单位公务用车之便,多次违规公车私用,顶风违纪。2019年7月,兰天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违规公款报销问题】

          5.雅安石棉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民宗局局长吕继望等2人违规公款报销烟酒支出等问题。2014年6月至2015年4月,吕继望在担任石棉县民宗局副局长(主持工作)期间,先后3次购买总价值1.259万元的香烟和高档白酒,并在单位工作经费中予以报销;2017年5月至6月,吕继望在担任石棉县民宗局局长期间,先后2次安排时任石棉县民宗局副局长欧华编造虚假支出资料,套取0.474万元用于购买烟酒。吕继望、欧华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7月,吕继望、欧华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报销和套取费用已退缴。

          6.驻马店上蔡县委统战部工作人员白守一违反财经纪律问题。2015年2月4日,白守一用本人公务卡在上蔡县爱家超市套取现金10000元,并以单位购买办公用品名义虚开三张金额计10000元的购物发票,被市专项检查组发现。上蔡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白守一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违规公费旅游问题】

              7.黄石市铁山区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副书记汪惠洋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等问题。2016年4月,经铁山区委同意,时任铁山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汪惠洋等4人前往成都观摩2016年铁人三项世界杯比赛,4月17日,汪惠洋等人提前结束观摩比赛,未请示报告擅自前往成都武侯祠参观游览。同时,汪惠洋还存在不按规定报销差旅费和财物收发使用未办理会计手续的问题。2018年5月,汪惠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8.山东省沾化县政协副主席、县委统战部部长章俊国等接受企业安排旅游问题。山东省沾化县政协副主席、县委统战部部长章俊国,沾化县供销社党委委员、监事会副主任、冯家供销社主任李明怀接受某农资企业安排旅游,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退回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违规参加宴请问题】

          9.麻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戴昌远违规参加私人宴请问题。戴昌远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接受民营企业老板邀请,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戴昌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10.义马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魏笑东违规接受私企老板宴请问题。2014年3月12日中午,义马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魏笑东违规接受私企老板宴请,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义马市纪委给予魏笑东党内警告处分。

【违规操办婚宴问题】

            11.呼和浩特市委统战部干部处处长丁来银违规操办婚宴问题。2016年5月6日,丁来银就为儿子举办婚宴事宜向所在单位党组织进行了申报,并报送了市纪委派驻纪检组。但在举办婚礼过程中未履行其在申报时的承诺事项,在5月13日晚举办结婚宴席中收受了各民主党派干部24人、统战部机关干部17人的礼金22000元。2016年12月21日,呼和浩特市纪委给予丁来银党内警告处分。

          12.淄博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范家平违规操办其子婚宴问题。2016年8月,范家平为其子操办婚宴时,收受本单位干部职工礼金9000元;收受市工商联会员单位16名企业负责人礼金19700元。2016年12月,市纪委派驻巡查期间,范家平将违规收受的礼金全部退还。2017年7月,市纪委给予范家平党内警告处分。

【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13.西安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市民委(市宗教局)原党组书记、主任(局长)李社民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3 年 8 月,李社民收受某服务管理对象以其子女将出国留学为由所送现金2 万元。2018 年组织调查过程中,李社民与他人串供,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对抗组织审查。2018 年 8 月,李社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转任正局级非领导职务,调离市民委(市宗教局),违纪资金被收缴。

        14.广西贺州昭平县统战部原副部长、工商联原党组书记罗敏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5年至2020年,罗敏任昭平县安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桂兴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昭平县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期间,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110000元,收受烟、酒等各类礼品折合人民币共计69994元;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旅游安排,所花费用共计15000元;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请吃。此外,罗敏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9月,罗敏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