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湖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湖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20-05-18 浏览次数: 字号:[ ]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二)关于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三)关于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四)关于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年市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五)关于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年市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六)关于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年市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关于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年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八)关于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0市级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指示、决议;负责对市级统战系统的重要活动协调,对贯彻落实各项统战方针、政策进行督促检查,向市委反映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市委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2.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协助市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发挥市级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支持、帮助市级各民主党派开展工作,加强自身建设。

3.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荐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建设工作,并做好推荐、联系、协商工作。

4.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做好台胞、台属的有关工作。

5.负责联系海内外工商界社团和代表人士,开展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联系、指导工商联工作;调查研究并反映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物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

6.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的代表人物,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政治、生活待遇安排。

7.负责指导全市各级党委统战工作,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协助县、区人民政府处理民族宗教方面的突发事件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指导县、区人民政府民族宗教部门的业务工作。

8.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保护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的合法权利,保护宗教教职人员履行正常的教务活动,保护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活动;引导、促进宗教在政策和法律法规范围内活动,防止和制止不法分子利用宗教进行非法、违法活动。

9.贯彻落实国家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好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宣传教育与调查研究,制定有关民族、宗教方面的具体政策,并做好有关政策的实施与监督;研究民族宗教文化、艺术、卫生、教育、体育、新闻出版等方面的特殊问题并提出相关意见、承办相应事物。推动宗教界人士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拥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自我教育,巩固和发展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帮助宗教团体培养教育宗教教职人员,搞好自身建设。

10.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和民族宗教工作干部的培养、举荐工作。协助省民宗委调查了解我市散杂居少数民族有关人权、妇女、儿童状况;开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

11.指导侨联、台联、黄埔同学会等有关社会团体的工作;联系指导市社会主义学院的工作;管理湖州市海外联谊会和统战理论研究会。

12.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统战、民族宗教部门委托和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部门预算包括:部本级预算、部属事业单位湖州市民族宗教事务服务中心、湖州市陈英士墓管理处预算。


二、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年收支总预算1254.97万元。

(二)关于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年收入预算1254.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19.47万元,占97.2%;上年结转35.50万元,占2.8 %。

(三)关于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年支出预算1254.97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4.0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1.5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9.36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837.12万元,日常公用支出 96.40万元、项目支出321.45万元。

结转下年0万元。

(四)关于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年市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19.47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19.47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58.5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1.5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9.36万元。

(五)关于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年市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19.47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减少46.95万元,原因主要是市级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统一拨付;一次性项目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经费结转到下年度。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058.52万元,占86.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121.59万元,占10%;卫生健康住处(类)39.36万元,占3.2%。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6万元,主要用于民族进步表彰大会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39万元,主要用于全市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民营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专项工作。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战事务(款)行政运行(项)622.05万元,主要用于部本级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战事务(款)事业运行(项)150.52万元,主要用于我部下属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战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44万元,主要用于综合统战工作的开展。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战事务(款)宗教事务(项)58万元,主要用于民宗及宗教团体工作。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战事务(款)其他统战事务支出(项)138.95万元,主要用于联络海外人士开展香港和澳门的工作,港澳乡亲团拜会活动及外事接待的差旅费、会议费等经费支出;陈英士墓维修及维护支出等。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52.51万元,主要用于部本级离退休干部工资及补贴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46.05万元,主要用于部本级和部属事业单位按照养老保险制度为干部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3.03万元,主要用于部本级和部属事业单位按照养老保险制度为干部职工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9.89万元,主要用于部本级按照国家政策为干部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用方面的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9.47万元,主要用于部属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政策为干部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用方面的支出。

(六)关于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年市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33.5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37.1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补助、奖励金;

公用经费96.4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关于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年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关于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2020 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0.42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增加20.99万元,增长116.8%,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市外事办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20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12.6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34.2%。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统战业务拓展,对外交流联系工作密切,出国(境)任务增加。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7.82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107.7%。主要用于接待统一战线人士、港澳台及海外侨胞,开展联谊交友工作等方面支出;用于接待上级及兄弟省(市、区)来湖进行重大政策调研、监督检查、专题汇报、学习考察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上级及兄弟省(市、区)来湖考察、调研人员批次增加;接待统一战线人士、港澳台及海外侨胞,开展联谊交友工作任务加重。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0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本级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7.20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6.81万元,增长9.7%,主要原因是因人员变动,日常公用经费相应调整。

2.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6.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3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2.50万元、政府采购其他预算84.10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部门预算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85.95万元。

5.其他公务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各单位会议费预算8.54比2019年执行数减少0.40万元,下降4.5%,主要是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精简会议。

2020年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各单位培训费预算25.95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减少13.40万元,下降34.1%,主要是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精简培训费。

2020年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各单位差旅费预算15.50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减少5万元,下降24.5 %,主要是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减少重大活动相关支出。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战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战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战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战事务(款)宗教事务(项):指反映用于宗教事务管理方面的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战事务(款)其他统战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统战部门的事务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