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香港青年、侨界青年齐聚湖州南浔,所为何事?
发布日期:2023-08-10 浏览次数: 字号:[ ]







8月8日,首届内地香港青少儿中文风采大赛内地赛区(湖州南浔)总决赛颁奖典礼暨“创业中华·之江同心·侨创湖州”活动启动仪式在湖州南浔举行。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吴炳芳,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姚君明,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副会长邓飞,香港立法会议员、民建联教育事务发言人郭玲丽,香港特区政府驻浙江联络处主任刘铭德,湖州市政协副主席、市侨联主席王青,湖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吴焱国,湖州市侨办主任、市侨联党组书记杨洪亮,湖州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卢萍,南浔区领导温建飞、唐小明,香港各界嘉宾及学生代表、侨界青年代表等300余人参加。



吴炳芳代表省委统战部(省侨办),向远道而来的各位香港嘉宾、青少年朋友们以及新侨、留学人才致以热烈欢迎,并对香港青少年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是希望大家用心来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成就,用真情实意结成互学互鉴的“伙伴关系”,在践行“一国两制”中把握人生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心同行;二是发挥好学贯中西、视野广阔的优势,充分吸收前辈经验,以奋勇争先的昂扬状态,在浙江这片热土上“起舞弄潮创未来”;三是深度感受“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以及湖州的精彩蝶变,积极宣介浙江、湖州的历史文化、发展成就、合作理念,向世界全方位展示中国、展示浙江、展示湖州。



邓飞向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对本次活动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此次大赛以推动内地香港青少儿文化教育交流,促进内地及香港文旅产业复苏,增进香港青少儿对祖国的了解,培养爱国主义思想,以及推广普通话在港普及为主旨,通过“线上+线下”赛程及“比赛+研学”结合为特色,汇聚了全国近50个城市、数万个家庭参与。大赛的举办也促进了香港与南浔的彼此认识,建立了香港与南浔青少年交流的桥梁,推动了香港青年的创新创业。我们将继续推进陆港两地青少年交流,全身心投入到未来香港与南浔青少年交流计划中去。



王青向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和青少年朋友们表示欢迎。她说,一直以来,湖州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文缘相通,在青年交流、文化互鉴、经贸互通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互动合作,衷心期盼此次活动,能让大家感受湖州百姓与香港同胞、海外侨胞同根同源、骨肉相连、心灵相通的血脉亲情,引领更多海内外青年来湖考察交流、创业创新,为两地搭建交流平台、深化合作共赢,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温建飞代表南浔区委、区政府,向远道而来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并以一条运河、一缕湖丝、一支湖笔、一群浔商、一座古镇简要介绍南浔概况。他说,南浔正举全区之力打造湖州接轨上海创新合作区,聚焦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新型产业,持续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创新驱动发展“核爆点”,向着“低成本创业之城、高品质生活之城”迈进,希望更多香港各界代表及侨界青年走进南浔、投资南浔,共享机遇、共创辉煌。




仪式上,回顾了内地香港青少儿中文风采大赛内地赛区比赛精彩片段;举行了湖州市侨界人才工作站授牌仪式、湖州市侨界“引资引智大使”聘任仪式及“创业中华·之江同心·侨创湖州”活动启动仪式;与会领导为内地香港青少儿中文风采大赛内地赛区总决赛获奖选手颁奖;香港青少儿代表邀请内地获奖选手赴港参加全国总决赛;内地香港青少儿中文风采大赛永久赛址及内地香港青少儿交流协会内地办事处揭牌。





仪式后,还开展了“创业中华·之江同心·侨创湖州”侨界精英青创论坛、“锦绣中华·相聚南浔”之内地香港青少儿亲子研学、阿联酋迪拜龙城华侨华人总商会走进湖州等系列活动。



来源:浙江统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