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海外华裔青少年云游浙江-湖州站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8-10 浏览次数: 字号:[ ]

       北京时间8月3日,“2022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欧洲园第九期”海外华裔青少年云游浙江——湖州站活动顺利举行。由湖州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推荐,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历史教学研究会会长、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究所所长、湖州师范学院湖州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学功教授主讲的“山水清远,生态湖州”课程,带领海外华裔青少年在云端领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新境界。

        湖州是太湖流域唯一以湖名之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自古即以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清远山水名世,形成了“三源五湖一生态”的历史文化特征:丝绸之源、瓷之源、茶文化之源,湖丝、湖笔、湖学、湖州茶道、湖州藏书,太湖溇港与桑基鱼塘生态文化。

       课上,李学功教授从发现先秦的遗存物开始,引出了湖州在中国文化中能够占有一席之地的原因。

       李教授以时间为脉络,围绕湖州的山水、风物、人文等展开了详细介绍,对湖州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人物进行了梳理,如南朝的陈霸先、北宋的胡瑷等,旨在让海外华裔青少年能够深切地感受到湖州过去与现在的交织,古代文明与现代文化的辉映。

       山川地貌和人文景观都是风景描写的重要内容。我国幅员辽阔,南北东西风光差异较大,四季更替也赋予各地山川独特的地貌和绚丽的色彩。产生于各地的人文景观,则涵盖着多样化的民风、民俗、民情,由此形成了中华大地上独特的地域文化。在李学功教授深入浅出的引导下,来自多个国家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在云端课堂近距离地感受了湖州古往今来的人文与自然风貌,也感受了苏轼、范仲淹等古代文人的思想与风度,畅游在“人文新湖州”的海洋之中。

        一个半小时的课堂精彩纷呈,海外华裔青少年都表示意犹未尽,并会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更多中华文化知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