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洋过海来看你”——2021年湖州市“海燕助飞行动”首站活动在德清举行
发布日期:2021-07-2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丰富疫情期间海外返乡留学生暑期生活,增强他们爱党、爱国、爱乡之情,7月20日,2021年湖州市“海燕助飞行动”首站活动在德清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名海外莘莘学子共聚一堂,叙乡情、话桑梓、谋发展。市侨联主席、侨办主任王青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卓越、市侨联副主席刘丹参加

    莫干山美丽乡村学院、浙江美丽乡村建筑规划设计院院长章之玮作为留学生代表,作了发自肺腑的创业感言,他表示自己将继续努力,根植德清,讲好德清故事,同时也希望留学生们在学业有成后能够积极投身家乡建设。

    王青表示,近年来湖州侨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以打造“侨@(爱)南太湖”系列品牌为抓手,做大做强“侨智、侨创”服务平台,深化引才引智“六联”工作机制,聚力实施关爱留学人员行动,为广大湖州籍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施展才华强化了保障、提供了舞台。她希望,广大留学人员要以国为重坚守报国之志,以学为本夯实报国之基、以优势为特实践报国之行,继续发挥独特优势,在湖州、德清这片宜居宜业的热土上干事创业、实现价值、成就梦想。

    熊卓越表示,广大留学人员是德清最宝贵的人才资源,举办此次活动是为大家进一步了解家乡、认识家乡和助力留学生健康成长服务。他希望,广大留学人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传统;不忘乡情故土、努力报效桑梓;不忘对外交流、当好“民间大使”,胸怀大志,刻苦学习,自觉把发挥个人才能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中去,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德清县的海外工作联络站“新西兰站”和“法国站”授牌仪式。能成为德清县海外工作法国联络站联络员,正在法国攻读博士的陈杰表现得非常开心,“虽然我是一名留学生,但我从小在德清长大,我很荣幸能成为德清在法国的联络员,希望我能很好地承担起这个责任,凝聚更多在法德清人,为建设家乡出一份力。”

    活动期间,留学生们还参观了德清人才创业园,了解德清创业政策和人才政策,实地考察了浙江正熙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浙江微宏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德清百源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3家海归创客企业,并参观了洛舍镇东衡村美丽乡村建设,了解钢琴文化、赵孟頫和管道升名人轶事。留学生们被德清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所打动,纷纷表示很看好德清的发展前景,希望能有更多机会来德清发展。

    活动当天,还召开座谈交流会,我武生物、东胜物联、数联空间等6家侨资企业与留学生面对面进行了沟通对接,并为留学生提供了多个暑期实习岗位。与会留学生分别谈了自己在国外求学情况和未来就业打算,并纷纷感谢市县侨务部门组织了一次非常有意见的暑期走读家乡实践活动,让他们对家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表示将当好家乡的“代言人”、守护者和奋斗者。

    目前正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就读的留学生谢朔琛表示,在看到德清地理信息小镇飞跃式发展后,也好像看到了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我在英国读的专业就是人工智能计算机,地理信息小镇非常适合我们年轻人就业、创业,将来如果有机会我会选择过来。”

    据悉,湖州市“海燕助飞行动”已连续举办5期,而将首站设在德清,已经是第二次了,这缘于德清近年来侨务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去年疫情期间,为留学生发出防疫大礼包680份、防疫物资近4.6万件;侨资企业泰普森实业集团董事长杨宝庆荣获‘大爱浙商’华人华侨抗疫英雄、湖州市侨界“十杰”等荣誉称号;开通涉侨事务‘跨国远程办’更是被评为全省‘三服务’活动十个好典型。”县侨联、侨办工作人员介绍说,“广大归侨和海归留学人员具有国际人脉、国际网络、国际资本和国际视野,他们是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我县做了大量工作,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留学生了解、关注和走进德清,为德清的发展作出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