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统战部来湖调研省级侨务工作示范基地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22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21日,省委统战部侨务二处处长王少雷一行赴湖州南浔考察调研浙江省侨务工作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市侨办主任、侨联主席王青,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市侨联驻会副主席沈列,南浔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侨办主任严振华以及相关负责人参加。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今年育培申报的浙江省侨务工作示范基地——浙江省湖州桑基鱼塘研学文化交流基地,深入了解基地涉侨历史积淀、文化底蕴、特色亮点以及创新发展情况,认真听取了基地负责人创建省级侨务工作示范基地工作开展情况,并进行了交流指导。调研组表示,基地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荻港村,侨资源丰富、侨文化深厚。基地依托荻港村分布全球的涉侨代表人士宝贵资源、完善的侨务基层组织以及一支由村民自发形成的“有激情、有干劲、有担当”的“侨务指导员”队伍,在有效融合本地特有的“鱼”“桑”文化同时,能够发挥优势搭建涉侨人文交流平台,通过海外侨胞传播“中国好声音”“浙江好风景”“湖州好故事”,是向世界展示“重要窗口”的“海外窗口”,非常值得推广,希望基地再接再厉,积极争创。 

    王青表示,基地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桑基鱼塘”为依托,深度融合荻港村深厚的侨务资源和文化底蕴,在千年传统渔桑农耕文化植入了涉侨国际文化交流新元素,赋予了文化传承的新使命新担当,将向全世界更广泛地传播中国传统农耕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是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市侨办将聚焦湖州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本要求,以“侨@(爱)南太湖”系列品牌打造为抓手,加大创建力度,持续擦亮湖州侨文化品牌,展示好“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美好情怀,促进和增强国际文化交流宣传。 

    目前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总数已达62个,涵盖22个国家,全国15个,浙江仅3个,“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就是其中之一。湖州桑基鱼塘研学文化交流基地以积淀2500多年中国传统农业生产模式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桑基鱼塘”为依托,与全国15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协同共进,形成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国际联盟”,有效搭建海内外华人华侨文化寻根溯源的国际交流平台,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