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湖州市委员会深入开展民主监督
发布日期:2018-10-15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九三学社湖州市委员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动员会的布置,9月份,社市委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环境综合治理、乡村振兴示范行动及截污纳管等中心工作开展民主监督。

9月6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高东率社内民主监督员一行6人赴开发区、度假区围绕“截污纳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调研活动。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节、统战部长徐建丽,度假区党委委员王阿平、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沙勇等陪同调研。

在“截污纳管”民主监督过程中,高东一行实地察看了度假区梅东花园B区“污水零直排”工程施工现场和开发区太保圩站,现场了解了小区生活污水排放整治情况与管道铺设管理情况,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度假区、开发区相关部门分别汇报了“截污纳管”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民主监督员们结合各自的工作与日常的监督情况交流了对“截污纳管”相关工作的建议。

在“最多跑一次”民主监督过程中,监督组先后走访了度假区和开发区行政审批中心,听取度假区、开发区部门负责人就“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亮点工作、存在问题等方面的情况介绍。

在座谈交流中,高东听取了各方意见后表示,根据市委统战部统一部署,今年九三学社市委会成立民主监督小组,对口开发区、度假区,围绕“截污纳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监督,旨在从党派的角度出发,共同助力政府中心和攻坚工作。他说,“截污纳管”是“五水共治”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针对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作要要抓好源头,抓好攻坚,“还好老账,不欠新账”,希望两个区结合实际情况,找准“短板”统一思想,达成环境效益与公众利益为先的共识,因地制宜,多方施策,解决难题;而“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实现治理现代化的改革气魄,当前社会改革到了攻坚期,但政府在服务能力提升方面仍有进步空间,开发区和度假区要针对自身特色,在服务企业投资、助推项目落地建设、方便群众办事等方面持续发力,继续推进改革,提升服务水平。

9月12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高东率社内民主监督员一行8人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赴市大数据中心开展专题民主监督。

监督组实地参观了大数据平台建设及政务服务“一朵云”建设机房,听取了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陆建卫关于湖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工作情况的汇报和党组成员、数据规划管理处处长丁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数据专班推进情况汇报后一致认为,市大数据中心在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围绕政务信息数据收集、“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APP移动办、多部门“一件事”系统开发、“一窗口受理平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2.0平台”推广运用等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我市在“全力打破信息孤岛,推进智慧之城、数字之城、移动之城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座谈期间,双方就数据质量、“一网通办”完成率较低等问题开展了热烈交流探讨。

高东主委向市大数据中心对于此次民主监督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他指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是推动政府自身的一场革命。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在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克服了资金保障不足、人员配备不齐、部门间认识不一、工作量巨大等困难,采取了许多有效举措,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针对下一步民主监督工作,高东强调一要高度重视,监督组成员应加强相关知识学习,掌握民主监督方法,切实提高履职能力,为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民主监督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二要强化互动,希望市大数据中心可以邀请监督组成员参加一些重要会议、重要活动,为监督组成员知情明政提供帮助;三要合力推进,监督组成员要针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市大数据中心反馈,并通过“金点子”、社情民意信息向上积极反映,共同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

9月13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社市委主委高东,专职副主委陈绍华率社内民主监督员一行10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赴长兴县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市农办副主任沈国忠陪同。

监督组考察了长兴县连心村、北汤村两村的新农村建设情况,实地了解了东方梅园、七彩北汤生态园等农业产业项目,听取了县农业局、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关于土地确权、林权改革工作情况介绍及存在问题,并就项目招引、权证确认、经营管理、收益分配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共同探讨。

高东指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长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农业局、林业局做了大量工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针对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一要增强改革的创新意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探索实现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新路径;二要把握改革的主要方向,多方引导优质资源向乡村集聚,推进乡村产业链可持续发展;三要凝聚改革的各方合力,进一步扩大改革共识,放大改革效应,真正撬动“三农”领域改革。同时,监督组要积极发挥民主监督助推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

9月29日,市政协副主席、社市委主委高东,专职副主委陈绍华带领监督小组一行,专程赴长兴、吴兴等地开展治矿工作专项民主监督,市矿治办副主任韩新伟陪同参加。

监督小组先后走访了长兴县原李家巷二矿废弃矿山和妙西镇通元矿山,听取了长兴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鲍世锋和吴兴区矿治办主任王建国关于两处矿区复绿工程、边采边治理工作及矿地利用等情况的介绍,并就矿山复绿基金使用、复绿质量及矿地融合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高东主委充分肯定了我市在矿山治理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效,特别是绿色矿山建设经验连续多年在世界矿业大会上作交流发言,全省矿业绿色发展现场会刚刚在湖州召开,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高东表示,九三学社湖州市委会一直非常重视矿山治理工作,连续多年围绕矿山治理积极建言献策,开展民主监督,贡献了九三人的绵薄之力。针对下一步民主监督工作,他强调监督小组要继续按照市委“环境治理攻坚行动”要求,聚焦治矿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与市矿治办等部门的密切联系,加强对相关问题的调查研究,以高质量的民主监督工作成效服务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

9月30日,社市委专职副主委陈绍华带领民主监督小组赴南浔区开展乡村振兴行动专项民主监督暨重点提案《关于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的建议》办理工作调研,市政协提案委、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办理人员陪同参加。

监督小组先后参观了南浔区练市镇薄壳山核桃示范林、练溪“红美人”柑橘林、石淙镇石淙村乡村旅游示范点及双林镇宇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稻虾共生种养模式,听取了南浔区在发展林下经济、打造乡村旅游及创新种养模式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围绕制约乡村振兴行动的人才支撑、资金保障、土地要素及特色效益农业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监督组成员纷纷表示,我市乡村振兴行动起步早、氛围浓、创新多、效果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已经具备了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的良好基础。针对乡村振兴行动存在的制约因素,监督组认为如何进一步加大农村人才引育力度、创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机制及加强农村土地确权流转工作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社市委提交的集体提案《关于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的建议》被评为重点提案,由市委副书记陈浩领办。(九三学社湖州市委员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